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聚焦比较免疫学的发展,探秘免疫系统的起源与进化

——记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时间:2018-04-25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丁一,罗剑 点击:1073

419日,院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在生科楼159会议室举办了第四次学术沙龙活动,此次学术沙龙由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罗剑教授主持,邀请到动物学科杨嘉龙研究员主讲,杨研究员主讲的题目是“比较免疫学——探秘免疫系统的起源与进化”。

杨研究员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水产专业,随后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完成博士课程,于2017入选华东师范大学青年高层次人才项目“紫江青年学者”,并加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担任研究员。多年来杨老师一直从事比较免疫学的研究工作,研究对象涉及海洋无脊椎动物、硬骨鱼类和哺乳动物。

杨老师首先介绍了比较免疫学的概况与研究进展。再者又讲了免疫的初级形式——先天免疫,研究了海洋无脊椎动物模式识别受体介导的免疫应答反应,并阐述了mTOR通路对TFH细胞的调控。随后以硬骨鱼为模型,介绍了适应性免疫的进化。最后杨老师与我们分享了未来的研究规划:探讨硬骨鱼T淋巴细胞的免疫调控、解密适应性免疫的进化并利用棘皮动物,寻找适应性免疫起源的痕迹。

37日正式开展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开始,迄今为止已圆满开展四次活动,反响热烈,我院教师通过两周一次的学术沙龙活动促进学术交流,助力科研发展,院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继续将此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下去。

附:杨嘉龙研究员研究简介

多年来一直从事比较免疫学的研究工作,研究对象涉及海洋无脊椎动物、硬骨鱼类、和哺乳动物,形成了进化上相对系统的研究体系。对深入开展水生动物免疫学机制研究,探索免疫系统的进化规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研究结果在eLIFEBlood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Journal of Immunology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Developmental & Comparative Immunolog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22篇。20174月起,任华东师范大学“紫江青年学者”研究员,开展硬骨鱼类T淋巴细胞功能及调控机制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