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碳源在植物-微生物互作过程中的功能分析——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8-05-1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丁一,罗剑 点击:601

52日,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科楼159会议室举行了第五次学术沙龙活动,此次学术沙龙由我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罗剑教授主持,新进教师姜伊娜研究员主讲。

  

姜研究员2006-2013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硕博学习,并于2010-2011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进行访学,2013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13-2017年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进行博士后工作,期间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一等资助、赛诺菲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优秀青年人才等奖励。201711月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双百人才计划紫江青年学者,并获2018上海市科委启明星项目等人才计划资助。

此次报告中姜伊娜研究员主要讲述了碳源(脂肪酸)在植物-菌根互作过程中的代谢、转运及调控,并简述了植物-病原真菌互作的分子机制。

 

 

在报告中,姜研究员提到菌根真菌无法单独培养,这使得实验很难进行,针对此难点姜研究员与她的团队利用外源引入体系中没有的中间产物:113C同位素标定的代谢分析;2、挖掘植物脂肪酸合成基因突变体;3、人为终止脂肪酸合成途径,生成新型脂肪酸等方法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姜研究员提到,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活动给她的感触很深,此前她也多次来参加,这使得新进教师能够迅速地融入学院的科研团队和学术氛围,在沙龙中把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成果分享出来更能够群策群力,多汲取各个学科老师的建议与经验将自己的科研不断完善,从而共同进步。

附姜伊娜研究员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植物--微生物互作过程中营养代谢及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

2)植物病原微生物的发育调控和致病机理分析;

3)植物激素及次生代谢途径的防御调控机理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Science, Mol. Plant., J. Plant Biol., Can. J. Plant Pathol.等高水平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