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 郑丙莲:小非编码RNA与植物生殖发育
题目:小非编码RNA与植物生殖发育
报告人:郑丙莲 教授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持人:李超 研究员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上午 9:00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43报告厅
 
报告内容简介:小RNA是真核生物体内一类调控基因表达的20-24 nt的核酸分子,植物体内主要包括miRNA和siRNA。小RNA的产生和发挥功能主要由Dicer和AGO蛋类白介导。小RNA途径异常往往导致个体发育出现严重的缺陷,关键基因的无义突变一般都表现出胚胎致死。我们实验室以拟南芥为模式生物,综合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基因组学等方法,主要研究:1)小RNA的产生和作用机理,重点关注Dicer和AGO复合物的表达调控机制;2)小RNA在植物精卵细胞成熟和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生物学功能和分子机制。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的蛋白磷酸酶PP4/SMEK1复合体参与Dicer加工复合物的关键组分HYL1的磷酸化调控,最终调节HYL1的蛋白稳态促进miRNA产生;RNA拼接过程中被剪切的内含子形成的套索RNA能够和pri-miRNA竞争结合Dicer加工复合物,从而负调控miRNA产生;植物精细胞传递的miR159通过抑制母本传递的靶标基因促进胚乳第一次核分裂过程。
 
报告人简介: 郑丙莲博士,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国家基金委 “优秀青年基金”。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6-2012年先后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植物小非编码RNA与生殖发育研究。小非编码RNA是一类21-24碱基大小的RNA,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序列特异性的方式在转录和转录后水平调节基因表达。我们主要以拟南芥为研究对象,探索:1)植物小非编码RNA的产生和作用机制;2)小非编码RNA本身及其介导的表观遗传重编程在植物精、卵细胞成熟和早期种子发育过程中的作用。
 
 


2018-11-19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