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中心

动物中心简介:

研究所自2007年科研团队到位之后,开始筹建实验动物中心。在学校科技处、设备处、基建处、后勤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12月完成基础建筑和内部装修工作。实验动物中心建筑面积为1200平方米,其中普通级兔舍的面积为50平方米,设置60个笼位;SPF级屏障环境面积为703平方米。2010年4月28日,通过上海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的验收,取得SPF级大、小鼠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2011年8月15日,上海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再次组织专家对该中心的设施设备、人员组成和屏障、普通环境进行验收,同意颁发SPF级小鼠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同时将中心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的适用范围扩增为SPF级大、小鼠和普通级兔。至此本动物中心成为上海市同时拥有实验动物使用和生产许可证的四所高校之一。该中心屏障环境中的实验区域的面积为530平方米,可容纳SPF级小鼠2.3万只,生产区域的面积为173平方米,年生产小鼠5000只以上。目前中心饲有SPF级BALB/c、BALB/c-nu/nu、DBA、C57BL/6、NOD-SCID、129、FVB和ICR等小鼠品系,SD和Wistar等大鼠品系以及普通级新西兰白兔。

动物中心人员组成:

动物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3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专业人员5人,饲养管理人员7人。2010年至今先后派6人参加上海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并取得了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书。

动物中心实验条件:

中心除了实验动物饲养与繁育外,还承担细胞培养、动物实验研究、实验动物的检验检疫等工作。动物中心设置万级净化细胞培养室50平方米,分别为干细胞培养室和原代细胞培养室,配备Thermo Scientific 生物安全柜4台,SANYO二氧化碳培养箱8台, Olympus倒置显微镜3台,冰箱、冷藏柜若干,同时配备-80℃冰箱、液氮罐等细胞冷冻设备;屏障环境中设置小动物活体成像仪、X光成像仪、生物学辐照仪、显微注射系统、多普勒血流灌注成像仪等大型仪器;中心设立检验检疫室,配备常规检验检疫仪器,定期对出入动物中心的动物和中心饲养的实验动物进行检验检疫,确保不同级别的实验动物符合国家相应的规定。

动物中心实验项目:

1. 大小鼠的微生物学净化实验;

2. 实验动物胚胎工程及生殖器官的移植实验;

3. 转基因、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的制备及研究实验;

4. 小鼠肿瘤模型的制备及肿瘤发生和转移的研究实验;

5. 抗肿瘤药物的筛选及应用研究实验;

6. 药品药效和毒理学实验研究;

7. 药品、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生物制品等安全性评价的动物实验;

8. 引进、制备、保存各种疾病动物模型;

9. 实验观察记录、病理切片的制备、实验后动物护理等;

10. 动物实验基本技术支持(麻醉、给药、体液采集等)。

动物中心实验成果:

动物中心自2010年5月17日正式启用以来,共完成动物实验约1700项。

动物中心承担转基因、基因工程和胚胎工程等高新技术工作,利用胚胎移植技术,进行微生物学净化小鼠100多个基因型;通过DNA注射、ES细胞注射、胚胎移植制备和引进携带不同基因的工具鼠和疾病模型70多个,建立了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小鼠资源库;动物中心承担了抗体制备工作,通过动物免疫,制备多克隆和单克隆抗体,建立了生命医学研究所抗体库。

动物中心除承担本研究所和校内的动物实验,向本研究所和校内提供实验动物外,还逐渐向校外的科研和教学单位开放,立足于上海,服务于国内外的生命医学研究和应用事业,一方面提升我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同时实现生命医学研究所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动物中心运转一年多来,服务过的校外单位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复旦大学附属第五人民医院,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应用研究所,福建大学生命科学院,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广西医科大学等。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