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成像中心

    显微成像中心(The Microscopy & Imaging Facility of the Institute of Biomedical Sciences)是附属于生命医学研究所的公共平台。显微镜是细胞生物学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近年来,随着物理,光学,计算机和精密制造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能满足不同需要的先进显微镜被不断开发出来。这些先进的显微镜成就了先今众多漂亮,前沿和深入的科研成果。显微成像中心现有的显微镜包括一台Olympus ZX71荧光倒置显微镜,一台 Leica 荧光正置显微镜,一台Olympus ZX16 荧光体视显微镜,一台Leica 解剖镜和一台倒置显微镜,正在引进一台Leica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现有人员
中心主任 王平 博士 教授
技术员 潘渭涓

现有设备,分布和主要用途
Room 508 Olympus 荧光倒置显微镜ZX71 活细胞明场和荧光显微观察和拍照。
Room 506 Leica 荧光正置显微镜 用于固定细胞和组织免疫荧光观察,拍照。
Olympus ZX16 荧光体视显微镜 基因工程动物解剖,观察,拍照。
Leica 解剖镜
细胞培养室C 倒置显微镜, 细胞培养室专用, 用于观察细胞生长状态,细胞计数等。

Room 508 Olympus 荧光倒置显微镜ZX71
Room 506 Leica
Olympus ZX16
Laser Confocal Microscope Leica TCS SP5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操作规范
1 不可以用手套污染显微镜的任何部件和与之相连的电脑,保持操作平台的干净。
2 使用油镜之后必须用擦镜纸沾酒精擦拭干净,用完后要装上防尘罩。
3 操作显微镜一定要充分主意仪器的保养,不同部件的电源的要按规定有序开关,以利于仪器的稳定运行和重要部件(如激光激发装置)的充分冷却。
4使用显微镜要登记,发现问题要技术向主管人员报告。
5生手前两次操作必须有上手陪同示范,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管理适用更严格的条款。
6 低倍镜下找视野和调焦,再逐步换到高倍镜,动作要轻。


设备运行和管理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Confocal laser scanning microscopy)是非常精密贵重的显微镜,正确和熟练的操作不仅仅是获得高质量的图像以实现实验目的的的前提,更是维持仪器正常运转和延长仪器有效使用寿命的首要因素。
为了让该仪器更好的为大家服务,特制订以下规则:
1. 每个课题组根据实验需要报送一到两名研究人员(学生或者技术员)进行共聚焦点显微镜的操作培训,培训合格后方有上镜操作资格。
2. 与共聚焦显微镜连接的电脑必须使用实名登录(请所里网络方面的专家帮组实现登录管理和追踪以及大量图象文件的直接传输,Intranet U盘转移很有传播病毒的可能, 应避免)。
3. 使用该仪器必须预约,每人每天使用不得超过4小时,视显微镜的忙碌程度将对一个星期内单人使用该镜的总次数进行适当限制,以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制。
4. 为了提高该显微镜的使用效率,对于使用一般显微镜即完全可以达到实验目的的样品不得浪费共聚焦显微镜这个宝贵的资源。另外,对于固定的细胞或组织样品必须经过一般显微镜初步观察后方可以再使用共聚焦显微镜拍照。


地址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实验B楼5层
生命医学研究所显微成像中心
The Microscopy & Imaging Facility of the Institute of Biomedical Sciences
4 th floor of the experimental building B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Dongchuan Road 500
Shanghai, P.R.C.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显微成像中心预约管理系统(The Microscopy & Imaging Facility of the Institute of Biomedical Sciences)
中心管理人员通知,暂停网络预约系统,进一步问题可与相关管理人员联系。电话:021-54345025


生命医学研究所激光扫描共聚焦实验预约和仪器使用规定

一、实验预约
1.请登录生命医学研究所网站预约试验(其余预约形式无效)。请认真填写实验预约表格,并注明所属的研究组及联系电话。最多可以提前 1 周预约实验。
2.取消预约的实验,请提前 1 天通知工作人员。
二、仪器使用规定
1.开放时间:仪器开放的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天分为上午 9:00-11:30,下午 13:30-16:30两个时间段。
2.实验开始:请提前十分钟联系工作人员,准时进行实验,以免仪器空开。调换实验者请提前通知工作人员。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再开始实验。迟到15分钟以上者将取消本次试验。
3.实验中:每次实验的实验者请不要超过 2 人。无关人员请不要私自进入实验室。激光器的打开和关闭、物镜的安装和更换、室内通风及温度控制等必须由工作人员进行。在实验中如仪器出现问题,请向工作人员报告,严禁擅自处理或隐瞒。
4.实验结束:请通知工作人员实验结束,并填写实验登记并签字。清理自带的灌流系统、加热系统及其它的仪器设备等。不要自行清理物镜,物镜的拆卸和清理、激光器的打开和关闭等操作都应由工作人员进行。
5.数据刻录:请在实验结束后刻录数据,请自备DVD刻录光盘。平时需刻录数据,请打电话(54345025)预约时间。 刻录数据应由工作人员进行。未经工作人员同意,请不要私自使用工作电脑的软驱、光驱、光刻录机。
三、收费标准(最小单位是 1 小时)
本仪器目前对生命医学研究所所有实验室免费,非本所人员按每小时400元收费。
四、违规惩治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是公用大型贵重仪器,为了安全高效地使用仪器,请自觉遵守本仪器使用规定。
在以上规定中: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再开始实验;实验结束后请通知工作人员;不要自己操作激光器的开闭;不要自己安装和更换物镜;不要自己改变室内通风及温度控制;在实验中如仪器出现问题请向工作人员报告,严禁擅自处理或隐瞒等,属重要规定。对于违反这些规定者,将给予禁用仪器一个月的处分。




Leica TCS SP5简明操作规程下载

LeicaTCSSP5.rar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