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2007年华东师范大学领导高瞻远瞩,从海内外引进一批生物医学研究方向领军人才并成立生命医学研究所,同年度生命医学研究所受上海市科委委托建设上海市细胞信号网络研究技术平台,该平台于2010年圆满完成建设并成为上海市科委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专业技术平台,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发挥良好的技术支撑作用。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为基础,于201112月筹建,20135月正式成立,期间分别于2013年、2016年参加上海市科委组织的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连续两次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实验室。

近年来,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科技发展与战略需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创新管理,推动创新发展,不断凝练方向,促进内部交叉融合,成功建立23个相对独立的课题组,各课题组研究方向相互支撑又各有特色,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重点发展方向,以外界刺激对细胞或整体动物的功能调控为主线,以分子、细胞和整体动物层面的调控机制研究为主体,充分利用目前具有的独特资源,整合优势研究力量,积极在调控生物学领域开展原创性、探索性、前沿性研究。在国家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上海市科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团队科研骨干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上海市各类科技项目及人才项目等科研项目400多项,获得各类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已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Cell Metabolism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ImmunityPNA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科研成果100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超过50项。在师资队伍建设中,重点实验室积极探索研究梯队建设及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重视中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团队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科学家为骨干的专业结构合理、研究领域互补的优秀科研团队,重点实验室目前在编在岗教授/研究员25名,兼职教授3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2名,专任副研究员9名,专任助理研究员/技术员31名。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总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另有占地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的SPF级动物房。实验室已拥有总值超过5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分选分析系统、Micro CT、转基因显微操作仪、X射线生物学辐照仪小动物活体成像仪、超速和高速离心机、膜片钳放大器、数控显微操作系统等。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共建立了23个相对独立的课题组,各课题组研究方向各有特色,研究技术相互支撑,开展相对独立而又紧密合作的调控生物学研究,致力于聚集并培养生命科学领域优秀人才,建立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研究技术平台及基地,解析各种生命现象的分子机理,不断获得原创性科研成果并逐步实现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为国家发展、人类健康事业提供更多创新成果。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 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基础  探索细胞核受体和跨膜受体如何通过胞内信号调控网络,作用于核内的转录因子及其辅因子,启动或者抑制靶基因的表达而产生生物学效应。

2. 蛋白质功能、修饰及降解的调控机制研究  结合模式动物,深入研究肿瘤和心血管等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相关的蛋白质异常修饰和代谢,阐明其参与能量代谢、免疫识别、基因组稳定、膜转运、胁迫应答和病变等过程相关的机制;并通过外界胁迫和小分子干预等手段,研究其功能调控。

3. 干细胞分化与个体发育的调控机制  主要利用小鼠和人类胚胎干细胞模型,建立胚胎干细胞向血液、生殖细胞等细胞类型高效分化的培养体系,探索胚胎干细胞定向分化的分子机制,阐明重要基因在干细胞多能性维持及分化过程中的功能和分子机理。建立重大疾病相关动物模型(如自发肿瘤),为疾病机理研究和药物开发提供可靠的实验对象。

4. 肿瘤及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调控机理及分子干预  主要包括三个主要内容:基因表达异常与肿瘤发生的机理;肿瘤转移的分子调控机制;肿瘤特异性药物的筛选。针对肿瘤发生发展的关键蛋白质进行靶向药物筛选,对肿瘤生长、转移及肿瘤血管新生进行分子干预,为抗肿瘤药物研发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