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郭东升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作报告

2018年11月16日,南开大学郭东升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为众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杯芳烃超分子生物医用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程义云研究员主持。

郭东升教授2001年获南开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南开大学博士学位,导师刘育教授。2006年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医药功能导向的杯芳烃超分子化学研究工作。目前已在Nature Chem.、Acc. Chem. Res.、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ci.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累计引用3500余次。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上做学术报告30余次。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4年入选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2018年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人)。目前担任《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Frontiers in Chemistry》编委。



郭教授主要从事主客体分子之间的自组装行为,此次围绕杯芳烃分子展开了在生物医药材料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介绍。由于这类分子独特的大环结构,可以对荧光分子进行高效的淬灭,并且通过对其进行功能修饰,使得可在肿瘤组织部位进行特异性富集,可制备成高度敏感的诊断试剂,对肿瘤进行高效的早期诊断。另外,还可以将杯芳烃与另一类研究广泛的主体分子—环糊精分子进行联合,其中杯芳烃对赖氨酸具有高度的亲和性,环糊精则对酪氨酸具有高度的亲和能力,因而可抑制富含该氨基酸序列的淀粉样蛋白的纤维化,甚至可对已经纤维化的蛋白进行解聚,为治疗帕金森病症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报告期间,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8-11-2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