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张建明研究员受邀来访我院并做报告

2018112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张建明研究员受邀来访我院大家带来一场蛋白激酶小分子抑制剂解析肿瘤抗药性”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廖鲁剑教授主持。



张建明研究员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完博士,2005年2012年期间,相继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医学院完成博士后训练。博士后期间,参与BCR-ABL抑制剂的研发研究成果最后在诺华制药公司进一步临床研究,目前已临床一期阶段。自2012年起,张建明研究员哈佛医学院皮肤生物学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组建和负责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的运营工作。在2017年9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组织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上海的新药筛选平台,专注于小分子药物,主要是蛋白激酶抑制剂的研发,从而更进一步了解肿瘤的耐药机制。目前张建明研究员课题组主要在细胞水平,动物水平,生化验证及计算模拟四个方面开展筛选研究。张博士共发表66篇文章,其中文章总引用次数大于8216,H-Index=31获得国际专利4项,6化合物用于学术研究,一项BCR-ABL抑制剂转化成果在临床一期实验。



学术报告中建明研究员首先给大家介绍瑞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其中包含大于15小分子,可服务于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接着,大体介绍了博士所课题组针对肿瘤疾病寻找抑制剂的实验手段及流程。随后着重展示了他主要参与研究的BCR-ABL抑制剂的研究过程HG-7-85-1一直GNF-2抑制剂的改造及联合用药,在细胞小鼠水平上均得到很好的抑制效果,科研成2010年发表Nature期待终在慢粒白血病患者得到很好的印证。最后博士简单介绍了目前的主要研究工作。整个报告过程中,张博士的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参与的老师及同学的深入思考,并赢得广大师生的热烈的掌声

最后的提问环节,张博士逐一解答了各项问题,会议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相信此次学术会议大家学习是一次有力的帮助,大家对药物筛选,特别是肿瘤相关药物的筛选及进一步的研发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2018-11-27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