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武胜昔:孤独症的突触可塑性机制

报告题目:孤独症的突触可塑性机制

报 告 人:武胜昔 教授

主 持 人:曹晓华 研究员

报告时间:5月19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脑功能研究所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武胜昔,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前沿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暨疼痛转化研究专委会主委、全军神经生物学专委会主委、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陕西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等学术任职。主要从事情感障碍疾病的机制与干预研究,以通讯作者在Nat Neurosci、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先后获国家及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承担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培养出国家博新计划、吴瑞奖学金获得者等青年人才。


报告简介:

孤独症发病率高,临床有效的治疗方法缺乏,主要原因是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我们以孤独症两大核心症状—社交障碍及刻板行为为切入点,以突触可塑性机制为研究焦点,揭示了前扣带回皮质、纹状体等脑区神经元的兴奋性及抑制性突触的结构及功能可塑性在孤独症核心症状发生中的关键作用,并探索了可能的干预靶点和干预策略。



2023-05-15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