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药学院张凌娟受邀来访我院并作报告

2018年12月14日下午,厦门大学药学院张凌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赖玉平研究员的邀请来院进行学术交流,以“Age-related loss of innate immune antimicrobial function of dermal fat is mediated by TGF-β”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关于“killer fat”的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赖玉平研究员主持。

张凌娟博士在美国有近15年分子生物学和基础医学领域的学习研究经历,及近10年皮肤医学专项领域的研究经验。特别是近年在皮肤天然免疫机制及调控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独创性的研究工作,发现脂肪前体细胞有免疫抑菌功能,可通过大量释放抗菌肽来抵御细菌感染。迄今为止,在ScienceImmunity Current Biology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本次报告张凌娟教授先介绍了之前的研究工作,发现脂肪前体细胞可以通过释放CAMP这种抗菌肽起到抑菌作用来杀伤金黄色葡萄球菌。随后围绕这“Aging”这个普遍存在于社会的问题来拓展其研究,惊奇的发现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小鼠前脂肪细胞的脂肪形成能力降低,但纤维化能力升高,这一转换使得CAMP的表达减少,从而抵御金黄色感染的能力也变弱。通过RNA-seq的筛选发现这一机制中是由TGF-β通路介导下游的SMAD2/3的磷酸化而导致前脂肪基因的表达减弱而纤维化相关基因的表达升高,进一步通过条件性敲除小鼠脂肪细胞上TGF-β受体验证了以上观点。


本次学术报告也引发了大家关于生活中“婴儿肥”、“胖也不是完全是坏的”等相关生活问题的热烈讨论。通过此次报告,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对于脂肪细胞有了新的认识并且让大家对脂肪和老龄化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思考。



2018-12-17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