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朱学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作报告

20191月8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朱学良教授在生科院534小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蛋白质相变:原理及在无膜细胞器形成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翁杰敏教授主持。



朱学良教授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88年在该校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0年底赴美,以联合培养方式先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完成博士论文,1994年底回到中国科大,1995年在中科院上海细胞所获博士学位。同年成为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博士后并任课题组长。1997年被聘为研究组长,副研究员,1999年晋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年转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05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历任所长助理、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所学位委员会主席、中科院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现任Mol Biol Cell和《细胞生物学杂志》副主编、Cell Res编委、Faculty of 1000的Faculty成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监事等。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Cell、Nat Cell Biol、Dev Cell、J Cell Biol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获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领军人才”、第六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CST“杰出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并多次获得中科院“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



会议期间,朱学良教授首先通过自然界中固液气态转化的现象为大家引出相分离的概念,然后介绍了机体中存在有很多类似液滴的现象,比如在线虫中的P-granules、细胞的核仁等等,他们通过实验看到RNA颗粒蛋白可以经历相变形成水凝胶液滴,并讲述了他们之前关于BuGZ这个蛋白的研究,BuGA液滴的形成与温度和浓度有关,并且是可逆的,液滴的形成可以富集其他的生物分子,蛋白质与朊病毒样结构域PLD可以共相分离,形成多蛋白凝聚物,富含PLD的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决定了其液滴的形成和性质,接着介绍了他们最近关于abLIM1蛋白的相分离研究。



会议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都积极提出问题,由于相分离是最近生物领域研究热点,大家对于相分离的认识也相对较少,此次报告让大家都更加深入了解相变,也对自己相关课题产生了相应的联想,收获颇大。现场讨论气氛也是非常活跃。



2019-01-09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