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吴海涛:神经发育与社交行为:机制解析与干预

报告题目:神经发育与社交行为:机制解析与干预

报 告 人:吴海涛 研究员

主 持 人:曹晓华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6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普陀校区 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一楼


报告人简介: 

吴海涛,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军事认知与应激医学研究室主任、神经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博士毕业于军事医学科学院,2008-2012年在美国佐治亚医学院Lin Mei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课题组长期从事神经发育与行为的分子、细胞和环路机制研究,以期为神经发育相关神经精神疾病诊疗提供理论支撑。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基金委、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和军队重大重点等课题20余项。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euron、PNAS、Sci Adv、Cell Reports(封面论文)和eLife等知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和综述40余篇。先后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5),入选“北脑学者”(2020)。现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理事、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青委会主委。现任Neuroscience Bulletin和Military Medical Research杂志青年编委,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Neuroprotection和Stress and Brain等杂志编委。


报告简介:

大脑如何构筑复杂的皮层网络结构,并精准调控机体各种复杂生理功能和行为,一直是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报告人将汇报自己团队有关皮层发育过程中,形态发生素信号分子家族成员如何在转录、表观遗传和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等层面精准整合,精细调控早期神经发生和皮层形成的信号机制。此外,还将介绍课题组结合超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在体成像前沿创新技术,解析发育障碍性孤独症小鼠模型社交行为缺陷的皮层神经元编码机制方面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



2023-05-24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