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月8日,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李林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徐国良院士、李劲松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董晨院士、苏冰教授、程金科教授,清华大学林欣教授,浙江大学冯新华教授,复旦大学林鑫华教授、赵世民教授,中山大学松阳洲教授,海军军医大学徐沪济教授,同济大学康九红教授,华东师大刘明耀教授、翁杰敏教授以及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华东师大科技处处长杨海波、副处长王华等出席会议。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明耀作工作汇报,向各位委员介绍实验室基本概况及2020年参加上海市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情况,并详细汇报实验室2021在科学研究、师资建设、人才培养、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同时介绍了实验室未来五年的规划设想。

      实验室课题组长杜冰、马欣然、李磊分别作代表性工作报告,介绍课题组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进展。杜冰教授作“基因编辑与CAR-T细胞治疗”工作汇报,介绍非病毒定点整合CAR-T细胞在临床治疗上取得的重大突破。马欣然研究员作“脂质代谢的调控机制”工作汇报,阐述FOXA3作为促进脂质合成与抑制脂质分解的关键因子参与脂肪肝的调控。李磊研究员作“非泛素依赖蛋白质降解在肿瘤中的调控作用”工作汇报,介绍REGγ-20S蛋白酶体对抑癌蛋白p53、肿瘤的发生及转移的调控作用。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认真听取并审议主任报告和代表性工作汇报,一致认可实验室在生命医学领域基础和应用研究中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优势特色,在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基因表达调控、合成生物学、肿瘤生物学等调控生物学领域开展卓越研究,在科学原创、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学术委员会鼓励实验室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调控生物学角度不断凝练优势与重点研究方向,更加聚焦疾病诊断与治疗,未来重点围绕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基因组转录调控、靶标发现和新药研发三大方向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同时维持现有高层次人才队伍稳定性,发挥内部交叉融合与外部合作,形成互补协作,突出研究特色,进一步增强与医院的临床合作,促进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的转化应用,同时整合优势研究资源对接国家实验室在生物医药领域的重大目标和国家需求,申报国家重大项目及奖项,争取获得更多标志性研究成果。学术委员会会议为实验室未来的研究方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指明方向,为实验室今后更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作总结发言,对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及领导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专家、上海市科委及依托单位的多方面支持与指导下,抓住生物医药蓬勃发展的时代机遇,坚持“四个面向”,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创造更多标志性研究成果,促进基础科技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


文|韩姬、刘唐霖 图|曹希雅、陈煌 编辑| 余蔚明 审核|李大力、韩姬
2022-01-13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