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徐星:鸟类的起源:羽毛和飞行

报告题目:鸟类的起源:羽毛和飞行

报 告 人:徐星 研究员

邀 请 人:王烁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日 9:00-10:00

报告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图书馆B11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徐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云南大学东陆讲席教授。历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及中国化石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伦敦地质学会终生荣誉会员,亨利希学会会士,《地质学报(英文版)》副主编和《科学通报》地学副主编,美国Geology等国内外刊物编委。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发表于Nature、Science正刊发表文章40余篇。学术成果入选了国内外各类教材,入选中国基础科学研究10大新闻(1999、2000和200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03、2007和2009年度),美国Science杂志2014年度十大科学突破等。两次荣获中科院杰出科学成就奖,一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英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奖章。热心科普事业,科普文章《飞向蓝天的恐龙》选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语文》四年级课文,《未亡的恐龙》一书获得《中华读书报》评选的2001年度全国十大科普好书。


报告摘要: 

鸟类是一类高度适应飞行的脊椎动物,其起源研究一直是演化生物学和古生物学领域的热点方向。报告人通过亲身研究经历,介绍这一研究方向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尤其是有关羽毛和飞行的起源与演化,展现了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面临的挑战,产生的争论,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2023-05-30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