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魏炜:面向临床转化的仿生剂型工程

报告题目:面向临床转化的仿生剂型工程

报 告 人:魏炜 研究员

邀 请 人:叶海峰 研究员

报告时间:6月5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介绍:

魏炜,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家杰青,北京市杰青,基金委优青。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同年保送进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硕博连读,2011年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至今,先后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和研究员。研究领域聚焦于可转化的创新剂型工程。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共发表SCI论文52篇,包括Nat Nanotechnol、Sci Transl Med、Nat Biomed Eng、Nat Commun、Sci Adv等CNS子刊14篇;1个抗肿瘤剂型完成工艺开发并转让,4个抗肿瘤剂型已通过医院伦理批准;获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中国药学会青年药剂学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目前担任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等职务。


报告摘要:

体内多重生物屏障显著降低了药物载体的递送效率,影响了创新剂型的成药性。针对上述重大挑战,我们提出了仿生剂型工程的策略:以天然生物系统(蛋白、细菌和细胞囊泡)作为仿生载体,并针对性地发展了新方法突破制备瓶颈,创建了多种独特的仿生剂型;通过利用蛋白摄取、细菌侵染、细胞囊泡的天然属性,遵循体内的固有转运途径,将药物和抗原按照预期进行精准递送,分别满足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和个体化治疗的不同临床需求,推进了临床应用转化。上述研究融合了药学、化学、材料学、肿瘤学等学科方向,并主动与转化医学结合,探索出了“问题来源临床-策略面向临床-应用回归临床”的剂型研究新范式。



2023-06-02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