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H糖尿病研究所终身研究员兼研究室主任戈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作报告

2019年3月7日,NIH糖尿病研究所终身研究员兼研究室主任戈凯教授在生科院534小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Epigenomic Regulation of Enhancers: from Adipogenesis, Development to Cancer”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翁杰敏教授主持。



戈凯教授1992年获复旦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学士,1997年获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博士,1997至2003年在Wistar Institute及Rockefeller University师从George Prendergas及Robert Roeder (Lasker Award winner)做博士后。目前是NIH糖尿病研究所终身研究员兼研究室主任,以adipogenesis (脂肪细胞分化) 为主要模型研究发育与分化的表观遗传学调控, 侧重于转录增强子的调控。已发表约80篇文章,包括Nature, Cell Metabolism, PNAS, EMBO J, eLife等等,总引用率超过6400次。



  会议期间,戈凯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在美国关于肥胖现象的现状,其中三分之一是肥胖,三分之一是超重,仅有三分之一属于正常体重,所以解决肥胖及其引起的各种问题势在必行。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了其研究的相关课题,PPARγ是脂肪生成的主要调节因子,PPARγ和脂肪生成作为一个模式系统可用于研究基因表达和细胞分化的表观调控。以及说明了组蛋白修饰与基因表达具有很强的相关性,比如H3K4和H3K36上的甲基化与基因激活相关,H3K9和H3K27上的甲基化与基因抑制相关,在组蛋白上存在很多位点特异的翻译后修饰,比如GCN5/PCAF主要催化H3K9上的乙酰化,而CBP/P300主要催化H3K18H和H3K27上的乙酰化。紧接着介绍了其实验室近期主要研究MLL3和MLL4,并发现PPARγ与H3K14甲基化酶MLL3/4和H3K27去甲基化酶有相互作用。另外介绍了他们实验室研究的另一个关于Enhancer的课题,说明增强子控制了一些特定形态细胞的基因表达。



会议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都积极提出问题,场面一度非常活跃,戈凯教授也说道,此次报告是他经历过的会议中最激动的一次,并向华师大的同学们抛出橄榄枝,希望有优秀的同学们加入他的团队,这也是对我们华师大学子的肯定。




2019-03-08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