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 唐逸泉:Molecular Basis of Mechanotransduction in Mammalian Hearing and Worm’s Touch(哺乳动物听觉和线虫触觉的机械力信号转导的分子基础)

报告题目:Molecular Basis of Mechanotransduction in Mammalian Hearing and Worm’s Touch

(哺乳动物听觉和线虫触觉的机械力信号转导的分子基础)

报告人:唐逸泉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

主持人:顾怡然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3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中北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一楼报告厅(线下)


报告人简介: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研究员。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2014年获得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简称MRC)的Career Development Fellowship,前往被誉为“诺奖工厂”的英国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8年年初被晋升为研究科学家(Investigator Scientist),2021年1月起任现职,获得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和上海市“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长期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力信号转导的分子细胞与神经机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包含共同)身份发表在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Biophysical Journal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


报告内容:

听觉是一个内耳毛细胞把声波振动引起的机械力信号转变为生物电信号的过程,毛细胞机械转导分子机器是目前已知最灵敏的机械力感知系统,而过去的实验证据也表明,要实现这种非凡的敏感性,需要多种分子组分共同协作组成TMC通道蛋白复合物来达成。鉴定这些分子组分并揭示它们的生物学功能,是解答听觉机械转导通道复合物如何将机械力信号转化为电信号这一重要科学问题的关键所在。我们前期的研究鉴定发现了两类新的TMC机械转导通道复合物的关键蛋白组分—CIB和ankyrin,首次提出TMC机械转导离子通道可以通过其复合物中连接胞内细胞骨架的分子弹簧来感知机械力刺激,并揭示CIB2基因突变导致遗传性耳聋的分子机制。以上成果揭示了听觉转导TMC通道感受机械力的分子基础,为深入理解听觉转导的分子机制、TMC1和CIB2遗传突变如何导致耳聋、以及开发新型药物治疗耳聋提供了重要线索。



2021-12-0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