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 赵忠:植物干细胞调控与环境适应的分子机制

报告题目:植物干细胞调控与环境适应的分子机制   

报 告 人:赵忠 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主 持 人:晏军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31日 9:00-11: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赵忠教授,现任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1991年和199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细胞生物学专业,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化系,获博士学位。2003-2005年赴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所(IBMP)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09年,在德国马普(Max Planck)发育生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2011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干细胞生物学系工作。2011年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干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揭示了干细胞中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互作、活性氧信号分子等控制干细胞微环境的分子机制;发现了干细胞中WUSCHEL介导的广谱抗病毒机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 Nature,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EMBO J等学术期刊。


报告内容:

植物具有明显与动物不同的发育模式,其绝大部分器官均在胚后由顶端分生组织中的干细胞分裂分化而形成。这种独特的胚后发育特征,赋予了植物极强的发育可塑性以适应环境的变化。我们将以植物干细胞命运的调控为切入点,探讨植物顶端分生组织响应环境变化可塑性发育的分子机制和调控信号。




2021-12-29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