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九)——杜冰教授

为促进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与发展,落实卓越学术,生命科学学院拟举办“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为院系内师生提供互联互动、互融互通的学习交流平台。

 

“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九)

报告题目:肿瘤免疫治疗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人:杜冰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4月13日13:30

报告地点腾讯线上会议(会议号:894403640

报告人简介

杜冰,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上海市免疫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编辑技术分会委员、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学科主任等职务。主要从事免疫微环境调控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研究,重点围绕免疫检查点阻断和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等技术,突破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开展了一系列肿瘤免疫治疗的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近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Science、Cancer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项目10余项。

  

报告内容: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颁布将以PD-1抗体等免疫检查点阻断技术为代表的肿瘤免疫疗法推向了风口浪尖;2021年120万一针的国产抗癌神药“CAR-T”细胞上市让无数癌症患者重燃希望。肿瘤免疫疗法真的会成为斩灭癌症的达摩利斯之剑吗?现有的肿瘤免疫疗法还有哪些难题没有解决?免疫学家们如何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解决这些难题使更多的癌症患者受益?希望本次报告能够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肿瘤免疫治疗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趋势,也欢迎更多同学加入这个领域,开发更加安全、有效,能够惠及更多患者的肿瘤免疫治疗技术。

  

  

 


2022-04-08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