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肖俊杰教授莅临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肖俊杰教授莅临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2018418日下午,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俊杰教授受邀来访我院,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非编码RNA与心力衰竭”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马欣然教授主持。

 

肖俊杰教授现为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上海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心脏再生与衰老实验室主任。他在心力衰竭的综合干预和风险预警策略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认为寻找新的治疗心力衰竭的方法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主要应从生理和病理探索防治心力衰竭的新方法。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中,发现多种非编码RNA在病变过程中作为重要防治靶点起关键性作用,并深入探究影响机制。这一系列研究结果为心力衰竭的综合干预和风险预警策略方面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次报告肖俊杰教授围绕“生理和病理二个角度探索防治心力衰竭的新方法”并以自身经历为时间轴和我们分享了其多元化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在生理性心肌肥厚研究过程中,发现重要因子miR-17-3pmiR-222升高,促进心肌细胞肥大、增殖并抵抗凋亡,增加miR-17-3pmiR-222可以在动物水平改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所致的心室重构不良和心力衰竭。在病理性心肌肥厚研究过程中,发现重要因子miR-433是一个心脏纤维化的共性的靶点,其可以促进心脏成纤维细胞向肌成纤维细胞的转化,在动物水平抑制miR-433的表达,可以改善心肌梗死所致的心脏纤维化和心力衰竭。因此,在生理和病理两个方面的发现对治疗心力衰竭提供重要启示,预后评估的大数据也为接下来的探索提供支撑。

非常精彩的报告结束后,聆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竞相提出专业问题与肖俊杰教授展开了热烈的问答和深入的讨论,现场极其活跃。此次学术报告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们的学术知识,而且让大家学到了不同领域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相信这是一场令每个人受益匪浅的报告。




2018-05-0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