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 张惠杰:肥胖与代谢性疾病发生:源于临床的思考
报告题目:肥胖与代谢性疾病发生:源于临床的思考
报告人:张惠杰,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
主持人:马欣然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年5月9日 13:30-14: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举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张惠杰,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教授、副主任医师,博导,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曾在美国杜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代谢性疾病的发生机理和干预策略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 JAMA Internal medicine、Circulation Research、Journal of Hepatology、BMC Medicine、Hypertension、Diabetes, Obesity & Metabolism等杂志发表论文14篇。获美国心脏协会(AHA) Scott Grundy代谢杰出研究奖和美国心脏预防协会青年研究奖,研究成果入选美国AHA 2015年度优秀研究、2016年度中国内分泌优秀研究成果和2016年度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任美国心脏协会(AHA)和欧洲糖尿病协会(EASD)会员,担任 JAMA Internal medicine,BMC Public Health, Journal of Diabetes, Plos one和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的审稿人。主持两项国家自然基金,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市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奖。

 

报告摘要:肥胖是引起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然而,不同代谢表型的肥胖的影响可能不同。课题组从临床层面研究不同肥胖表型与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关系,证实了从儿童期到成年后的肥胖的长期作用,通过引起成年后肥胖和血压升高,最终导致发生心室肥厚和心室重构,预示防治肥胖和心血管疾病发生应当从生命早期儿童肥胖开始。并探讨其引起代谢性疾病的临床特征,证实了Irisin和Neuregulin4等生物标志物在肥胖表型引起代谢性和心血管疾病发生中的作用,揭示了STC2调节肝内甘油三脂代谢的分子机理。同时,从临床层面深入研究脂肪肝引起代谢紊乱和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和干预策略,通过开展不同运动强度改善脂肪肝的临床研究证实:中等强度和高强度运动在改善脂肪肝方面的作用相同,而高强度能够进一步降低全身脂肪、体重、腰围和血压等心血管危险因素。


2018-05-03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