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 钟超:可编程生物被膜:从活体功能材料到动态纳米技术
报告题目:可编程生物被膜:从活体功能材料到动态纳米技术
报告人:钟超,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研究员
主持人:叶海峰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年5月21日 下午15:00-16: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举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钟超博士,2001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2009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博士学位,于2009~2011年在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生物工程系以及麻省理工合成生物学中心担任研究科学家职位。2014年7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担任研究员,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和联合基金, 国家海洋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资金的支持。
钟超博士教育和科研背景主要包括材料科学, 生物医药工程, 合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多学科。其个人专长主要是生物灵感材料, 生物纳米技术和合成生物学在以上领域的应用。钟博士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和 ACS Nano 等。钟博士在生物材料和合成生物学领域在多个国际会议上做特约邀请报告。另外,钟博士曾担任国际生物材料协会年会分论坛主席,国际材料会议(墨西哥会议)分论坛主席,在2016年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上担任“合成生物学战略工程生物材料”分论坛主席,2017年担任东方科技论坛第295期“微生物和微生物组研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执行主席。
 
报告摘要:
生物被膜是微生物普遍存在的一种形式,是微生物和非生物的共同组装体,具有多功能和环境响应的特性。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一种基于细菌生物被膜的可编程多功能活体材料平台。利用合成生物学工具,我们基因调控细菌生物被膜中主要蛋白即淀粉样蛋白纤维的功能特性,并以时空控制的方式调控淀粉样蛋白亚基的胞外分泌和自组装。因此,可编程生物被膜可用于构建活性功能材料和动态生物纳米技术。已证明的实例包括基于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被膜的活细胞胶水,利用光诱导生物被膜进行无机纳米颗粒动态图案化自组装以及基于生物被膜界面构筑人工光合作用体系。可编程细菌生物被膜代表了一种概念上的新型材料,这种材料具有多功能,自我修复和适应性强的特性,以分布式,自下而上和环境可持续的方式创建和构筑。因此,这种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构筑的活体功能材料将推动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的发展。


2018-05-22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