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20年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为基础,于 2011  12 月筹建,2013  5 月正式成立,期间分别于 2013年、2016 年参加上海市科委组织的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连续两次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实验室。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科技发展与战略需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创新管理,推动创新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绩斐然。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运行机制上以国际惯用的课题组负责人(PI)负责制,积极探索研究梯队建设及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团队带头人的引领作用,重视中青年科研人才培养,目前重点实验室在编在岗教授/研究员 25 名,兼职教授 3 名,副教授/副研究员 12 名,专任副研究员9 名,专任助理研究员/技术员 31 名,形成一支以中青年科学家为骨干的专业结构合理、研究领域互补的优秀科研团队。近年来重点实验室不断凝练方向,促进研究团队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重点发展方向,以外界刺激对细胞或整体动物的功能调控为主线,以分子、细胞和整体动物层面的调控机制研究为主体,整合优势研究力量,积极在调控生物学领域开展原创性、探索性、前沿性研究。

在平台建设方面,重点实验室继续以支撑平台为抓手,加强技术平台和研究中心建设,已成功建立华东师范大学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长征医院骨肿瘤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奉贤中心医院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基因编辑与疾病治疗联合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邦耀公司基因编辑与疾病治疗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中心,不断发挥研究基础和特色优势,积极与医疗企事业合作单位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转化应用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促进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及应用转化,争取建立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调控生物学与生物医学相结合的研究技术平台及基地,使生物学与基础医学研究的新成果在推动医院诊疗技术、检测平台的发展上得到应用,为人类健康、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为了营造实验室求实、创新和开放交流的学术氛围,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基金。该基金用于资助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创新性强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实验室诚挚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踊跃申请开放课题基金项目。(实验室主页www.biomed.ecnu.edu.cn

 

一、资助方向

1.   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基础;

2.   蛋白质功能、修饰及降解的调控机制研究;

3.   干细胞分化与个体发育的调控机制;

4.   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调控机理及分子干预;

5.   基因治疗与医学合成生物学;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应为在岗科研人员,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

2.申请项目应具有创新的学术思想,解决的科学问题要明确,研究路线或技术方案可行,研究重点突出,考核目标明确。

3.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每项开放课题的资助经费一般为2-4万元人民币,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适当浮动,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管理委员会审议决定。对于取得重要进展的课题,经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意可以适当增加经费支持。


三、项目的实施与检查

1. 实验室指派专人对开放课题基金项目进行管理,实验室每年度对基金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项目负责人应定期提交《开放课题基金年度进展报告》。对不报送进展报告、工作无进展、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实验室有权中止资助。

2. 负责人不能如期完成项目或发生出国、调离导致无法按计划实施项目的,实验室有权中止资助。

3. 项目负责人应在项目执行期限的最后一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开放课题基金总结报告》,以及学术论文、专利复印件等有关资料。


四、课题成果管理及评价

1.  开发课题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论文、专著和专利等成果一般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

2.  如申请人为本实验室访问学者,研究工作全部在本实验室完成的,则产生的成果归为本实验室,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3.  开发课题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论文、专著和专利等成果应署上作者单位为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英文: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Regulatory Biology, Institute of Biomedical Sciences,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五、申请程序及说明

1.申请人按照要求和规定格式,填写《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校外开放课题)、《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申请书》(校内开放课题)。请先报送电子版申请书,待审核通过后再提交纸质申请书。

2.评审将按照“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

3. 2020年开放课题申请书受理时间截止至2020420日。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513室,邮编200241

联系电话:021-24206943

联系人:韩姬

E-mail地址:jhan@bio.ecnu.edu.cn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空白模板2020.docx


2020-04-09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