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张大兵教授来访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张大兵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Role of LRR-RLKs in Controlling Rice Male Fertilit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植物学科李超研究员主持。
 
 
  张大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发育生物学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9年)、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07年)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009年)、上海科技启明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张大兵教授主要的研究成果包括分离鉴定了多个控制水稻花序和花器官发育以及花粉形成等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基因,阐明了花序和花分生组织决定、绒毡层细胞程序性死亡、生殖细胞和营养细胞相互作用的机制。在Developmental Cel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uclear Acid Research、Cell Research、Analytical Chemistry等发表90多篇研究论文。获授权专利14项;制定国家ISO技术标准4项,制定国家标准20余项。
 
 
  本次报告由两部分组成,首先是题为控制水稻雄性发育机理的学术报告,而后张大兵老师又跟我院师生分享了他的团队成长史以及很多心得体会。报告中,张大兵教授满怀激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其课题组即将发表在PNAS上的一个工作,讲述了水稻发育的控制机理并强调了LRR-RLKs的重要作用,让在座师生对于水稻的生殖发育以及LRR-RLKs蛋白家族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张大兵教授跟我们分享了团队蜕变过程以及在这过程中张老师总结出来的良好的科研氛围所需的六大要素,即“Novelty”法则。此次报告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会后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报告,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知识,对于水稻的雄性生殖发育有了深入的认识,更加学到了态度,包括对科研的态度,也包括对生活的态度,“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2018-05-3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