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José N. Onuchic教授莅临我院并做校级报告
 
  2017年11月17日,美国科学院院士、Rice大学理论生物物理中心主任José N. Onuchic教授来我校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Developing Models for Chromatin Folding”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阳怀宇教授主持。
 
 
  José N. Onuchic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蛋白质折叠和结合的能量地貌漏斗理论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在分子生物物理学、凝聚态化学和基因网络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曾提出了蛋白质折叠漏斗理论来解释蛋白质折叠机制,应用隧穿路径理论和将蛋白质降维成相关路径管道组合的方法开创了一条设计电子传递蛋白的新途径,用将理论和实验结合起来的方法很大程度地加深了人们对于电子传递蛋白的认识和理解。近期,José N. Onuchic教授又将工作转向染色质折叠模型预测并取得突破性成果。
 
  在本次学术交流报告中,José N. Onuchic教授与师生们分享了染色质折叠模型建立方面的研究进展,从染色质(最小染色质模型)的理论模型出发,解释了间期染色体的折叠,并产生了与实验数据一致的染色体结构。利用最大熵原理推导出模型的能量,用实验推导出,染色质位点类型和染色质环状结构位置的分类。这些模拟结果的组合显示了未解开的染色体,染色质类型的相分离,以及在染色体边缘区域染色质解开的趋势。报告内容吸引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们的学术知识,而且让大家领略了国际科学家的创新与创造力,相信这是一场让每个人受益匪浅的报告。
 


2018-05-3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