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文博教授,平渊教授,李乙文教授等来访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7年11月27日,步文博教授,平渊教授,李乙文教授,王育才教授,巩长旸教授和丁宝全教授应我院程义云教授的邀请,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高分子生物材料的系列学术报告。
  步文博教授从事的是生物医用材料等方面的工作。在题为《基于肿瘤微环境特异性诱导激活的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研究》的报告中,步文博教授生动详细的介绍了乏氧肿瘤精准影像诊断,“沸泡合成法”制备新型软铁磁性非晶铁纳米颗粒,以及无机功能材料用于肿瘤饥饿治疗法等研究的最新进展。
 
 
 
  平渊教授主要从事药物递送等方面的工作。在题为《药物传递的材料解决方案:针对肿瘤治疗的设计到应用》的报告中,平渊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在抗肿瘤药物载体设计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此外他向大家介绍了抗癌药物载体设计需要考虑的一些关键因素,为肿瘤药物载体的合理设计以及有效的传递提供了可参考的方案。
 

 
 
  李乙文教授主要从事高分子杂化材料的精确合成及组装等方面的工作。在题为《人造黑色素功能材料》的报告中,李乙文教授展示了近年来人造黑色素功能材料的最新成果,介绍了其在模拟天然黑色素功能方面的数个代表工作,此外还对使用新的高分子化学方法来进一步改善人造黑色素的性质与功能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研究。
 

 
 
  王育才教授主要从事纳米材料在癌症治疗及成像领域的工作。在题为《Evaluation of single cell pharmacokinetics using fluorescence microscopy》的报告中,王育才教授针对荧光显微镜成像存在的主要问题,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如何使用三维实时多荧光成像,显著提高了荧光成像分辨率和准确性。
 
 
 
  巩长旸教授主要从基因和药物递送系统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研究方面的工作。在题为《自组装基因、疫苗递送系统的构建及其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中,巩长旸教授介绍了最新发表的关于肿瘤疫苗递送系统的研究,利用抗原蛋白和疫苗载体共组装形成超分子水凝胶,达到高效刺激机体免疫的效果。
 
 
 
  丁宝全研究院主要从事生物纳米材料方面的工作。在题为《基于DNA的超分子结构可控自组装体系及其功能化研究》的报告中,丁宝全教授介绍了一系列关于DNA折纸技术的研究论文,全面分析了材料设计的原理和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前景。
 
 
 
  6位学者从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听众详细展示了纳米高分子材料最新的研究进展,并对观众的提问做出了精彩的回答。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从讲座中的收获很大,并希望以后能在学校参与到更多的这样高质量的学术报告活动中。
 
 
 


2018-05-3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