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命技术学院张晨虹副研究员来访我校作学术讲座
 
  2018年5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技术学院张晨虹副研究员应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美玲教授的邀请来院进行学术交流,以“肠道菌群、营养与代谢性疾病”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张美玲教授主持。
 
 
  张晨虹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微生物学副研究员,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微生物生态学委员会成员。张晨虹副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人体及动物肠道菌群的研究,通过元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等手段,分析肠道菌群的结构与功能,功能性食品对肠道菌群的影响,肠道菌群与宿主之间的互作,以及肠道菌群在肥胖等复杂代谢性疾病以及衰老中的作用等。她在临床缓解单纯性肥胖症,儿童遗传性肥胖症和营养调节肠道微生物群的2型糖尿病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多篇高质量SCI论文。在2018年3月,张晨虹副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发表于《Science》的“Gut bacteria selectively promoted by dietary fibers alleviate type2 diabetes”(高膳食纤维改善2型糖尿病)已经成为该研究领域的经典之作,发表仅2个月SCI关注总数达1101次。
 
  本次报告张晨虹副研究员围绕微生物、人体、疾病,为我们汇报了其团队几年来对肠道微生物与肥胖,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系列研究成果。报告通过详尽细致的讲解,清晰地阐述了膳食纤维,肠道微生物,及其发酵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在缓解糖尿病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报告指出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可以调节2型糖尿病患者的肠道菌群,增加特定的肠道有益菌菌株,分泌更多的短链脂肪酸。而有益菌株产生的短链脂肪酸通过作用于胰高血糖素样肽(GLP-1)而促进胰岛素分泌,从而改善糖尿病的症状。报告最后提出一种新思路,以活跃的短链脂肪酸产生菌为靶点进行个性化营养干预,将会成为通过调控肠道菌群防治2型糖尿病的生态学新方法。
 
 
  张晨虹副研究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座师生对膳食纤维如何缓解2型糖尿病有了深入的认识了解,也引发了大家关于饮食与糖尿病,肠道健康等方面的热烈讨论。通过此次报告,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对于菌群和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有了深入的认识,也从肠道微生物的角度了解到健康膳食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
 
 


2018-05-3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