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 张川:基于DNA纳米结构的药物输送系统
报告题目: 基于DNA纳米结构的药物输送系统
报告人:张川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主持人:程义云 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6月4日 15:30-16:45
报告地点:闵行生科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张川研究员目前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先后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6年进入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Chengde Mao教授,2011年7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西北大学Chad A. Mirkin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9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独立科研工作。张川研究员长期从事核酸组装及其功能研究,在DNA纳米技术、生物大分子自组装及其生物医学应用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Nature Materials,JACS,Angew. Chem.等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文章。曾获得2014年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报告内容:DNA作为内源性物质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同时利用其优异的分子识别功能能够程序化自组装形成特定的DNA纳米结构应用于新材料的构建、分析检测、以及生物医学应用等领域。以自组装DNA纳米结构为载体,近年来我们构建了一系列新型输送系统用于小分子以及生物大分子药物的递送。基于核苷类似物抗癌药物分子与天然核苷单体结构的相似性,我们将具有抗癌作用的核苷类似物药物分子通过化学方法修饰整合到核酸分子上。通过特定的核酸序列设计,利用DNA纳米技术实现了一系列具有精确组分和形貌的含药核酸纳米结构的构建,并系统地研究了该类精确纳米药物在肿瘤治疗上的应用。此外利用DNA的分子识别机制,不同于传统阳离子载体通过静电相互作用来实现功能性核酸的压缩和保护,我们提出了利用核酸杂化作用来负载压缩功能性核酸,利用其自组装性质来构建纳米输送系统用于功能性核酸的递送。基于此原理我们实现了siRNA的有效递送,并取得了较好的抗肿瘤效果,为开发更安全高效的纳米药物输送体系提供新的路径。
 


2018-06-05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