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 汪铭:细胞微环境调控的蛋白质化学修饰及纳米输送研究
报告题目:细胞微环境调控的蛋白质化学修饰及纳米输送研究
报告人:汪铭,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程义云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9日 下午16:00—17: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汪铭,200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6年先后在美国犹他大学化学系和Tufts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7月起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17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目前课题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发展蛋白质化学修饰新原理和新方法,并结合纳米药物载体实现蛋白质药物高效递送及疾病靶向治疗;发展CRISPR/Cas9基因编辑纳米输送技术并研究其在神经化学生物学和肿瘤免疫治疗中应用。
 
报告摘要:蛋白质药物具有特异性高、毒副作用小、作用机理明确等优点,但其稳定性较差,且难以穿透细胞膜到达胞内作用位点,因此蛋白质药物的细胞输送及其胞内功能调控对于发展基于蛋白质的靶向疾病治疗方法具有重要意义。近来,我们围绕蛋白质药物输送开展研究,发展了细胞微环境调控的蛋白质化学修饰新原理,构建了对弱酸性及活性氧等细胞微环境具有响应性的化学修饰蛋白质,并利用纳米药物载体,实现了蛋白质药物的高效输送及靶向治疗。同时,通过设计可降解的脂质体纳米药物载体,实现了CRISPR/Cas9基因编辑的有效输送和细胞基因组编辑,为发展基于基因编辑的基因治疗技术提供了新方法。
 


2018-06-14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