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共筑科研梦!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举行2021年开放日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上海市于5月22-28日举行主题为“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2021年上海科技节活动。作为上海市级科技创新基地,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积极参加2021年上海科技节活动,于5月28日下午举行面向上海市小学生的公众日开放活动,活动受到小学生及家长广泛欢迎,共有28名小学生报名参加活动。本次开放日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三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协办。

      本次开放日活动共设科普讲座、实验操作实践、实验技能趣味比赛三大部分。活动伊始,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韩姬老师首先介绍重点实验室概况,并强调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接着,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立人博士给大家带来主题为“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的精彩科普讲座,以科普动画结合浅显易懂的科学语言为大家简单介绍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的原理,并介绍基因编辑在地中海贫血和血友病中的应用及今后研究发展方向。

      实验操作实践环节由王立人博士、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三党支部副书记黄婷妹老师、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沈诗慧博士分别带领4名研究生党员志愿者,为小学生开展荧光显微镜观察实验和洋葱质壁分离实验授课讲解,为小学生详细讲解科研利器显微镜和移液枪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并带领大家认识植物细胞结构和细胞膜的作用,让学生对组织切片的制作流程有了初步的认知。

      最后,在科普学习之余,开放日活动还为小学生们设计了趣味性的插枪头比赛活动。小朋友们不仅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完成挑战任务,还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枪头拼接搭建成各种形状,展示出超强的动手创造能力,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本次开放日活动。


图/文:黄婷妹
2021-06-0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