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生物科技前沿,探索生命调控奥秘——“2019上海科技节”走进我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今年5月,恰逢“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一重大战略五周年,2019年上海科技节将于515日至526日举办,为期12天,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响应上海科技节号召,于517日接待来自奉贤中学80余位师生举行生命科学日活动,通过基本情况报告、主题讲座及系列参观活动,让同学们亲历大学生活的学习环境,感受生命科学研究的学术氛围。

此外,为了加大科普活动力度,拉近公众与生命科学的距离,让广大上海市民能够近距离感受科学研究魅力,我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2019518举办了主题为“了解生物科技前沿,探索生命调控奥秘”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活动参与者及志愿者合照


  本次开放日活动通过线上报名方式面向所有上海市民,吸引了众多家庭及个人报名参与。开放日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由开场科普视频引出本次活动的科普讲座环节。李大力教授简单介绍了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的原理,结合生动形象的PPT演示如何用基因编辑治疗如血友病、苯丙酮尿症等遗传疾病,进而阐述基因编辑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邵佳伟博士介绍了现今世界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情况、治疗手段及如何通过智能手机超远程控制糖尿病治疗的理念。


  

李大力教授(左)和邵佳伟博士(右)进行科普讲座


  

家长和小朋友们认真聆听科普讲座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又进行了实验体验活动,王立人副研究员为大家讲解和示范如何在体外进行基因编辑,孩子们就实验原理发起了踊跃的提问,并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实验操作;邵佳伟、于袁欢博士带领小朋友们参观细胞培养房,并向小朋友示范如何在转基因诱发的糖尿病小鼠尾部取血,进行血糖的检测


  

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实验体验活动


实验参观结束后,我们组织所有小朋友们通过实验参观所学内容,进行插枪头比赛活动,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并且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小朋友们进行插枪头比赛


最后我们带领所有参与群众来到实验B楼参观生物学博物馆,虽然活动日行程已经过了大半,但小朋友们依旧兴趣盎然充满活力,对我们馆藏的动物标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断向负责讲解志愿者提问,家长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开放日活动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并且希望未来能够参与更多的开放日活动。


  

生物博物馆参观及讲解


本次我院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开放日活动,充分迎合了“加大科普活动力度、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号召,体现了重点实验室的实验教学示范优势,帮助公众了解生命科学前沿问题,加强公众对生命科学研究方法和过程的认识,让公民更加深刻直观地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和生命科学研究的巨大价值及深远意义。我们也期待在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心中播散下的科学种子,能够早日生根发芽! 






2019-05-22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