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的胡国宏研究员受邀到校进行学术讲座

    2017年10月17日,我院罗剑教授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的胡国宏研究员到校进行了以“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Organotropism and Microenvironment Regulation”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罗剑教授主持。

    胡国宏研究员长期致力于肿瘤转移调控机制的研究,主要包括:癌细胞与转移微环境的相互作用,肿瘤干细胞在肿瘤转移中的作用等等,已在Cancer Cell, Nature Medicine, Nature Cell Bi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文章40余篇。在这次讲座中,胡国宏研究员提到亲器官性是肿瘤转移的一个重要特点,强调了靶向器官微环境对肿瘤转移的重要作用。尽管已经有一些研究发现了乳腺癌转移的一些器官特异性标志物和调节因子,但是为什么癌细胞更倾向于转移定植到远端器官的潜在机制仍有待阐明。因此他主要展示了其课题组对肿瘤转移亲器官性的研究成果,他们提出肿瘤细胞分泌的DKK1能够通过在不同器官中靶向不同的细胞类群的Wnt信号通路产生调节作用,抑制乳腺癌的肺转移,但却能促进骨转移,并且通过对其中机制的研究为治疗肿瘤的转移提供了理论依据。

    讲座结束后,胡国宏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气氛热烈。



2017-10-28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