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1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通知

各有关单位、各位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文件,硕博连读是博士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将我校201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硕博连读专业要求

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工作面向全校所有可招收博士研究生专业,重点向基础学科倾斜。

开展硕博连读的专业应有两届以上的博士毕业研究生,有较为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至少应有三名以上在岗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凡计划进行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博士点,应经所在院系所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同意,由所在院系所提出申请,经研究生院审核批准,方可进行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工作。

凡是开展硕博连读的专业,应留有博士生名额用于普通招生。原则上,每位博士研究生导师每年最多招收1名硕博连读研究生。

二、硕博连读生源要求

经批准进行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在一年级和二年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确定硕博连读人选。原则上,硕博连读研究生只能在本专业内选拔。

三、硕博连读选拔程序

以院系所为单位成立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工作手册》相关规定制定各单位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经研究生院备案后公布、实施;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

硕士研究生向本院系所提出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小组根据选拔实施细则,对申请者进行考核;各院系所应于接到本通知后开始此项工作,并于2012年12月30日前将通过考核的研究生材料上报研究生院培养处。

各院系所根据《研究生工作手册》相关规定对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

对综合考核合格的研究生,各院系所应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请将以下材料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处:

1.院系所硕博连读选拔标准或实施细则;

2.招生专业的硕博连读培养方案(如培养方案修订时已提交,则本次不需提交;如没有,则需提交);

3.华东师范大学2013年硕博连读院系所申报名单汇总表(见"附件1",电子版与纸质版);

4.《华东师范大学2013年硕博连读选拔审核表》(见"附件2");

5.华东师范大学2013年硕博连读申请人自述(见"附件3");

6.选拔考试或考核的试卷与选拔考核记录(见"附件4");

7.其他相关材料。

四、网上报名

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在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网页的报名系统中进行报名(时间另行通知)。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日期是2013年3月9日-10日,之后院系所和导师需将硕博连读考生、本科直博生、普通报考生的信息合并后进行拟录取名单的排序。即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不论是否获得硕博连读批准),必须办理网上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五、其他事项

根据教育部规定,硕博连读学生也需要提供硕博连读选拔考试(或考核)成绩,请各院系所提供外语及不少于2门的专业(或综合能力)的科目名称及成绩。具体考核方式可由院系所确定。

硕博连读生为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组成部分,占用指导教师招生名额。各招生院系所与导师应一并统筹考虑本科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普通报考生的招生录取。

六、截止时间:2012年12月30日

工作中遇到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崔光秀

联系电话:54345009/62232661

邮 箱:gxcui@yjsy.ecnu.edu.cn

 

研究生院培养处

2012年11月20日

该公告网址链接:http://www.yjsy.ecnu.edu.cn/newsdetail.asp?id=2735


2017-10-3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