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操作规范

第一条:实验动物管理人员、实验操作人员、饲养人员必须善待动物,尽量减少动物的痛苦,不得戏弄和虐待或随意处死动物。

第二条:与实验动物饲养、动物实验无关的人员不得接触实验动物。

第三条:实验人员必须避免人和动物之间的交叉感染,人员患传染性疾病期间尽量避免和动物接触,对动物的操作尽可能在超净工作台内进行,对动物变应原过敏的人员不宜直接和动物接触。

第四条:实验人员在达到实验目的的前提下,应合理使用实验动物,尽量优化动物实验设计,减少实验动物使用数量。

第五条:如实验人员对科学的动物实验操作(如抓取、保定、灌胃、注射、采血、麻醉、处死等)不熟悉,应向动物室管理人员咨询,并由其进行指导操作。不得随意进行使动物处于痛苦等非自然状态。

第六条:饲育人员和兽医应保证动物处于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状态。

第七条:所有人员操作动物时要轻柔,并尽可能用镊子夹取动物,避免惊吓动物。

第八条:实验动物的垫料饲料饮水更换由动物饲养人员负责,保证动物的正常生长,如果实验对其有特别要求必须通知管理人员并在标识卡片上注明。

第九条:如被实验动物咬伤或抓伤应及时做消毒处理,必要时和专业防疫人员联系并进行相应处理。

第十条:处死动物时,必须采用脱颈椎或其他安乐死的方法。动物尸体和脏器应当用垃圾袋装好放入冰箱保存,不得随意丢弃。

第十条:如动物发生不明原因的死亡,应通知实验人员和动物室管理人员,以便及时查明原因,并立即处理动物尸体。

第十一条:实验全部结束后,实验人员应及时通知动物室负责人,以便做清理消毒

和进一步的安排,不得无故拖延实验动物的使用时间。

         第十二条:由于不可预料或不可抗拒的事故发生(如大范围停电、设备故障等)导致动物死亡和实验失败,相关人员应互相谅解并协商解决。

         第十三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相关人员可以随时可对本办法提出异议和意见。

 

 

 

 

 

 

二〇〇七年六月


2017-10-3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