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实验室使用守则

请进入细胞实验室操作的工作人员,遵守以下守则,以保证本实验室的正常运转。

  1. 每位工作人员应熟悉各操作步骤所应注意的安全问题和基本的仪器使用知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和人为造成的仪器损坏。
  2. 进入实验室操作请前一天在登记表的相应时段进行登记。
  3. 每位工作人员所需的培养基等试剂,请自行配置,标好名字,不能共用。
  4. 进入本实验请更换工作服,鞋子,随手关门。先用消毒液擦拭工作台及从实验室外带入的物品,然后开始操作。操作完成后,请及时处理好废弃物品,清理操作台,并用75﹪乙醇擦拭。特殊废液请特别处理。操作过程中如发现废液缸装满,请及时更换。
  5. 发现培养物污染,请及时丢弃,不能继续放在培养箱内。
  6. 如发现仪器运转不正常,进行登记,及时告知负责人。
  7. 值周的同学每日在所有工作人员完成操作后,确认显微镜、离心机等仪器已关闭,打开紫外灯杀菌30-60min后关闭,并锁好门。注意一周内二氧化碳的补充情况,及培养箱内增湿盘内有无适量的水。发现不足及时补充或告知负责人。每周工作服灭菌一次。
  8. 未经许可,不得将本室外的培养物带入本室培养。
  9. 本室所使用的水均为纯水,并适量添加消毒剂。
  10. 请各位工作人员注意保持清洁,按轮值表每周做一次整体清洁。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生命医学研究所


2017-10-3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