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降解研究实验室

蛋白质降解研究实验室
 

 

李晓涛 教授

李晓涛教授2001年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2007在美国贝勒医学院任讲师、助理教授。主持过美国NRSA, NIH研究项目并多次参与美国NIH重大研究项目。近五年研究内容涉及核受体活化与组蛋白修饰对基因转录的调控、蛋白质降解新途径及其功能研究。首次发现并证实了一系列REGγ-蛋白酶体在真核细胞中的重要靶蛋白。先后在Cell, Molecular Cell, Develeopment,MCB 等重要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2007年11月回华东师范大学担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成立了蛋白质降解研究实验室。回国后已主持蛋白质修饰领域973重大发展研究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两年来,分别赴美国,台湾等地参加了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并于2009 年9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赴日本东京与名古屋作专题报告。

 

学术团队

研究骨干
李晓涛 教 授
陈季武 副教授
党永岩 副教授
张变红 讲 师


在读博士研究生
吕昳晴,计磊,许金金,周磊,姚良芳,王青伟
 

在读硕士研究生

师凯旋,翟万里,景甜甜,孙文社,许炜,矫健
 

已毕业博士研究生:刘坚,余国武,王卓,刘江,Ali Amjad (留学生), 赵登攀,王莹,刘爽,李磊,王露,

已毕业硕士研究生
赵燕燕,吴燕,何静,王广强,曾钰,周萍,王岩,周星莉,杨园园,郭琳洁,周莉,周青霞,魏海滨,左娣,张园园,王渭仓,李玉冰,谢易帆,

 

研究方向

 

蛋白酶体激活因子REGgamma介导蛋白质降解的机制

将重点研究REGgamma介导的非泛素倚赖的蛋白质降解机制;解析REGgamma蛋白酶体的细胞内复合体以及动态变化规律。

 

REGgamma的生理功能

目前研究已发现REGgamma蛋白酶体在正常细胞中参与细胞周期调控,对生殖,发育,以及神经系统等多方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我们以小鼠为模式生物,正展开REGgamma蛋白酶体生理功能的系列研究。

 

REGgamma与肿瘤以及其他人类疾病的关系

REGgamma在多种人类恶性肿瘤中都发现过表达。本实验室在小鼠模型中首次证明了REGgamma与肿瘤的相关性。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REGgamma在不同恶性肿瘤中的作用机制。本实验室同时还研究REGgamma与雄性生殖能力低下,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系。


研究进展

1. 本实验室首次发现REGgamma在人原发性肺癌中高表达。
2. 在小鼠模型中首次证明了REGgamma与肿瘤的相关性。
3. 发现蛋白酶体激活因子REGγ主要通过促进p53蛋白单泛素化、出核和胞质中降解的途径在人类细胞中对p53蛋白进行调节。p53蛋白单泛素化将显著加强p53与HDM2蛋白间的相互作用。此外,REGγ减弱p53蛋白的四聚体化,从而进一步促进REGγ介导的p53蛋白的出核并减弱其在转录中的作用。通过敲除REGγ基因使得细胞在受到细胞毒药物诱导后更容易发生凋亡,也证实了REGγ在调控p53蛋白上的作用。通过发现与证明REGγ在体内对肿瘤发生的重要作用,从而阐明了REGγ介导的p53蛋白降解的生理学意义。相关论文已经投稿。

4. 发现REGgamma对p53亚型的选择性作用。已知p53亚型在特殊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目前已初步阐明相关分子机制。
5. REGγ类泛素(SUMO)化课题取得部分进展。体外泛素化实验证明了SUMO2,3的类泛素化作用。 结合生物信息学手段,发现6个可类泛素位点。经酵母双杂交发现一与REGγ有明显相互作用的E3连接酶。目前正应用SENP敲出MEF细胞检测REGγ类泛素化对其功能影响。
6.经酵母双杂交体系,已发现一系列REGgamma结合蛋白。有望开拓REGgamma研究的新领
7.REGgamma转录调控。通过REGgamma-Luciferase reporter assay,目前已发现REGgamma转录受到重要信号通路的调控;与下游/靶蛋白之间形成复杂的网络调
8.在基因敲出模式动物中,发现REGgamma对雄性小鼠生殖功能的影响。REGgamma缺失通过影响精源细胞凋亡导致雄性小鼠生殖功能低下。
9.REGgamma基因敲出模式动物中,REGgamma对中枢神经系统中重要神经元功能影响的机制研究已取得
 

最新发表论文
  1. Tian, M., Xiao, W., Li, X., Guosheng R. Proteasomes reactivator REGgamma enchances oncogenicity of MDA-MB-231 cell line via promoting cell proliferation and inhibiting apoptosis. Cell Mol Biol (Noisy-le-grand). 2009 Jun 15; 55 Suppl: OL1121-31.
  2. Mao, I., Liu, J., Li, X., Luo, H. REGgamma, a proteasome activator and beyond? Cell Mol Life Sci. 2008 65(24): 3971-80.
  3. Liu, J., Yu, G., Zhao, Y., Zhao, D., Wang, Y., Wang, L., Liu, J., Li, L., Zeng, Y., Dang, Y., Wang, C., Gao, G., Long, W., Lonard, D., Qiao, S., Tsai, M., Luo, H., Li, X., REGgamma promotes cancer development by inactivating the tumor suppressor p53. Submitted.
  4. Wang, Y., Li, L., Wang, L., Liu, J., Zeng, Y., Li, X. REGgamma preferentially target p53-72R for degradation in a ubiquitin-dependent manner. In preparation.

 


2017-10-3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