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系统新靶标发现和新药发现实验室



导师:阳怀宇

职称:教授

邮箱:hyyang@bio.ecnu.edu.cn

电话:021-24206524

  

导师简介:

阳怀宇,男,200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08年获得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博士学位,之后留所工作,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的资助,2015年被聘为研究员。201611月,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紫江优秀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神经化学生物学。综合药物设计、人工智能和药物化学方法,结合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电生理和动物模型测试等生物学手段,发现神经系统疾病的新靶标和新先导。

  

研究方向:

1、新靶标发现和确证;

2、新靶标调控疾病的机制研究;

3、药物发现。

 

研究工作进展:

发现新靶标属于药学领域的源头创新,新靶标一旦被发现,往往成为一系列新药发现的突破口。但新靶标发现和及其首创型小分子的发现非常困难,一直是我国新药研究的薄弱环节。神经系统疾病作为最具挑战性的药物研究领域,则更急需新靶标。我们近年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研究动态构象--发现动态空腔--小分子设计发现新分子--蛋白功能的小分子调控”研究策略,针对未被满足的医疗需要,取得系列成果,在快速抗抑郁、难治性癫痫和不成瘾镇痛等重大新药方向上找到了新靶标或新先导,并在积极进行后续药物开发。

  

代表性通讯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论文: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9, 11:eaaw8434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2019, 62:1373−1384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8:378. 

PNAS. 2013,110:20093-8.

Cell Research 2013, 23:1106-18. 

J Am Chem Soc. 2012, 134:6720-31.




2019-03-27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