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杨茂君:呼吸的分子基础

报告题目:呼吸的分子基础

报 告 人:杨茂君 教授

主 持 人:李 磊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5:00-16: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科院53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杨茂君,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茂君教授先后获得霍英东基础研究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树兰医学奖、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等奖励和荣誉,主要以结构生物学结合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为研究手段,从事细胞感应外界信号以及细胞能量代谢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并以这些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结构为基础开展小分子化合物筛选及设计研究。先后在《Nature》(2012;2015;2016)、《Cell》(2016;2017)和《Science》(2019) 等杂志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7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被国际大会邀请呈现,奠定了在线粒体能量代谢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受到了全球科研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报告内容简介:

本次报告将从线粒体能量代谢出发,阐述呼吸的分子基础,探究如何突破人类寿命极限以及治疗细胞呼吸相关疾病。



2023-11-14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