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刘宏涛:植物的“眼睛”

报告题目:植物的“眼睛”

主 讲 人:刘宏涛 教授

主 持 人:李 超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4日 8:50—11:00 

报告地点:生科楼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宏涛,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围绕植物光信号转导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发现了光调控植物发育的分子机制,揭示了植物适应UV-B水平变化、协调生长和胁迫反应的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Developmental Cell, Nature Plants, Nature Structure & Molecular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EMBO J, PNAS, Plant Cell, EMBO R等国际期刊上。先后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重点”,“原创探索”,国家“WR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浦江人才”等项目资助。担任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副会长,Plant Cell、Current Biology、中国科学(生命科学)、JIPB、Plant Communications、aBiotech等杂志编委。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科三安光生物学杰出贡献奖”,“亚太光生物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奖励。


报告内容简介:

光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环境因子之一,它不仅是植物光合作用的能量来源,也是植物生长发育的决定性信号。植物由几类不同的光受体来感知和传递不同波长的光,如蓝光受体隐花素CRY(Cryptochrome)、ZTL(ZEITLUPE)、向光素PHOT(Phototropin)、紫外光UV-B受体UVR8(UV RESISTANCE LOCUS 8)和红光受体光敏素PHY(Phytochrome)。光信号通过这些光受体调节植物整个生长发育过程,如光形态建成、开花时间以及生物钟等。植物能否有效地对光环境的变化做出反应,决定其自身能否正常生长、发育和繁殖。



2023-11-2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