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陈 功:原位神经再生治疗退行性疾病

报告题目:原位神经再生治疗退行性疾病

报 告 人:陈 功  教授

主 持 人:曹晓华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7日下午16:00-17:30

报告地点:普陀校区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陈功教授是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大脑修复中心主任,神曦集团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毕业,中科院上海生理所神经生物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博士后。曾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维恩·维勒曼冠名主任教授。陈功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报导了用神经转录因子NeuroD1将大脑内源性星形胶质细胞原位高效地转化为功能性神经元,开辟了运用原位神经再生技术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新领域。陈功教授目前拥有二百多项国际发明专利申请,获得国际范围内的55项发明专利授权。陈功教授创办的NeuExcell 神曦生物公司与国际跨国大药企罗氏制药旗下的Spark达成了1.9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被著名生物技术杂志GEN评为亚洲5大极具潜力的初创公司,又被国际专业评估机构沙利文授予“亚太基因治疗创新奖”。 


报告内容简介:

人类大脑约有860亿个神经元。神经元不能分裂,无法自我更新。如何在成年哺乳动物大脑里再生出千万级以上的功能性神经元进行大脑修复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陈功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发明了运用神经转录因子NeuroD1将大脑内源性可分裂的胶质细胞原位直接转分化为新的功能性神经元,重构神经环路,从根本上解决了中枢神经难以再生这个世界性难题。为了实现向临床应用的转化,陈功团队开发了基于腺相关病毒(AAV)载体将神经转录因子直接递送到神经损伤区域的胶质细胞里进行原位神经再生的基因疗法,并首次将这项新技术命名为“神经再生型基因疗法”。由于胶质细胞广泛分布于大脑,脊髓,和视觉系统,陈功团队开发的原位神经再生疗法有望治疗一系列重大神经损伤和退行性疾病,包括老年痴呆症,脑中风,帕金森病,亨廷顿病,渐冻症,以及脑损伤,脊髓损伤,和视觉损伤等等。



2023-11-30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