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十一)——赖玉平教授

为促进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热点和学科交叉前沿,学院为学生搭建了与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的交流平台,举办“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

 

“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十一)

报告题目:银屑病的病发与复发

报告人:赖玉平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7日13:30

报告地点腾讯线上会议(会议号:239-473-394

报告人简介

赖玉平,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2006为华东师范大学和美国NIH联合培养博士,2006-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作博士后,2010年1月回到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建皮肤免疫学实验室,主要研究炎症性皮肤疾病的发病机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Immunity、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等专业学术期刊上。

   

报告内容:

银屑病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疾病,其特征主要表现为表皮增生及持续的皮肤炎症。在过去的20年里,对于银屑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取得了巨大进展并成功研发出多个能有效治疗银屑病的生物制剂。然而,尽管生物制剂能够成功治疗银屑病,但是停药后银屑病几乎百分之百复发。因此,复发成了当前银屑病治疗的最大挑战。这里,我将总结银屑病的发病机制以及针对这一机制所研发的生物制剂,包括靶向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TNF受体(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TNFR)、白细胞介素 (interleukin, IL)-23以及  IL-17A/IL-17受体A  (IL-17RA)等的生物制剂;然后总结银屑病复发的临床特点并重点讨论银屑病复发的可能机制。

  

  


2022-04-20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