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王佳伟:植物时序性发育和生命周期

题  目:植物时序性发育和生命周期

报告人:王佳伟 研究员

主持人:李超 研究员 

时  间: 10月21日   8:50——10:50

地  点: 腾讯会议:936-4236-1510


报告人简介:

王佳伟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聚焦植物生命周期与再生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实验室建立了多年生模式植物,提出了细胞分裂是导致年龄不可逆性的新概念,描绘了植物分生组织单细胞图谱,为揭示多细胞生命体的发育进程,高等植物成熟、衰老以及再生的分子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性研究成果以责任作者身份发表在Science、Dev Cell、Nat Plants、PLoS Biol、eLife、EMBO J、PNAS、Nat Commun、Plant Cell、Curr Biol、Mol Plant和Genome Biol等国际核心期刊上。王佳伟研究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2012年)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年),曾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称号,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2021年)。2022年获第四届科学探索奖。


报告内容简介:

年龄是多细胞生命体的基本特征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生命体的生理与性状随之改变。常见的变化包括形态上的差异、再生能力的下降、代谢产物的异同以及对环境感应性的改变。与动物相比,植物的年龄策略又呈现出多样性。按照生活周期可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及多年生。实验室以一年生草本植物--拟南芥和十字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模式,利用遗传学,反向遗传学、单细胞测序和细胞谱系追踪技术,回答如下一些科学问题:1)植物如何从一个单细胞合子通过细胞分裂和分化发育成为一个多细胞的个体;2)年龄不可逆的分子机理;3)年龄如何调控植物再生能力和干细胞基因组的稳定性;4)植物生活习性自然变异的遗传学基础;5)多年生植物生活习性及其干细胞长久维持的分子机理。


报告海报:



2022-10-21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