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黎家:BAK1的发现及背后的一些故事

题    目:BAK1的发现及背后的一些故事

报 告 人:黎家 教授

主 持 人:李超 研究员

时    间:10月28日 8:50——10:50

腾讯会议:936-4236-1510


报告人简介:

黎家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2起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植物与微生物系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2009年起在兰州大学任院长,2021年起任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教授长期从事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信号转导及植物受体激酶生物学功能领域的研究,对阐明油菜素内酯的生物合成、代谢调控及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做出了许多原创性的工作,近年来在受体激酶调控植物根的发育及逆境适应方面得到很多研究成果。相关工作发表在Cell、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Plant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是爱思唯尔2021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2017、2019、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杰出校友奖、甘肃省优秀专家获得者、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专家、甘肃省“敦煌奖”。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植物激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组成员等多项学术职务。


报告内容简介:

油菜素内酯共受体激酶BAK1是植物学界的一个明星分子,在植物的生长发育及逆境适应过程中发挥关键的作用。本次讲座将主要讲述我们是如何发现BAK1并证明其在油菜素内酯信号途径中起不可或缺的功能的,并讲述我们是如何与国际上多个实验室合作发现BAK1可以同时参与植物的免疫途径,以及如何发现BAK1在调控根发育中起重要作用的一些真实故事及背后的思考。希望通过本次报告分享科学研究是如何从问题的提出、实验方案的设计、创新成果的产生到全面深入的研究的全过程,其中包含了如何面对各种合作的机遇、竞争的压力、失败的痛苦及胜利的喜悦。


报告海报:



2022-10-27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