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 王鹏程:蛋白组学解析植物渗透胁迫早期信号途径

报告题目:蛋白组学解析植物渗透胁迫早期信号途径

报 告 人:王鹏程 研究员

主 持 人:晏军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4日 8:50-10:5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525-740-091


报告人简介

王鹏程研究员, 2010年河南大学获得植物学博士学位,2011-2017年在美国普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担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环境生理和营养生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植物学会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分会委员等。近年来建立系统的植物磷酸化蛋白组学及相关研究技术,发现并系统解析了参与渗透胁迫和植物激素脱落酸应答的RAF-SnRK2激酶级联途径。在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Mol Cell、Nature Commun、PNAS、Develop Cell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多篇论文为ESI高引论文,并被国际同行在Mol. Cell、Nat. Commun.、 Trends Plant Sci.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专评多篇。先后主持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课题(2018)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021)等。担任Stress Biol.和J. Integr. Plant Biol.等杂志的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

干旱、高盐、冷等不良环境等造成细胞的渗透胁迫,引发生长抑制并严重影响作物的产量。细胞渗透势(膨压)变化还是植物细胞生(伸)长的动力。植物对渗透势变化的感受和响应与作物生长与抗性这两个重要农艺性状密切相关,但其详细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近年来,通过高精度磷酸化蛋白组学、单细胞(类群)蛋白组学等方法,以技术创新驱动科学发现,我们系统解析了高等植物RAF-SnRK2级联途径。发现受渗透胁迫迅速诱导的RAF蛋白激酶是植物渗透胁迫感受和信号转导途径的核心组分,RAF通过磷酸化SnRK2蛋白激酶,参与了渗透胁迫和ABA对于气孔关闭、基因表达等胁迫应答过程的调节等。我们正在解析RAF蛋白激酶的上游信号途径,解析植物如何感受和应答渗透胁迫、调控植物生长的分子机制,并期望打破植物生长发育与胁迫应答的平衡,提高植(作)物对环境胁迫的适应能力。



2022-11-02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