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基因编辑与免疫细胞治疗课题组招聘专任副研究员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刘明耀教授/张楫钦研究员课题组诚聘专任副研究员1名。


一、课题组简介

本课题组隶属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科技发展与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积极在调控生物学领域开展原创性、探索性、前沿性研究。重点实验室建有国际一流的技术平台和上海市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前沿科学研究基地,近年来在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合成生物学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在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Medicine 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已进行多项全球领先的基因编辑和细胞治疗临床转化。

以CRISPR/Cas为代表的基因编辑技术与以CAR-T为代表的免疫细胞治疗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革命性的生物学技术,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中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基因编辑与免疫细胞治疗”课题组以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为导向,主要开展基因编辑与免疫细胞治疗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利用新型基因编辑技术,探索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的新方法,开发创新型的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技术,为肿瘤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利用新型基因编辑工具开发新一代CAR-T技术;(2)利用新型筛选方法鉴定提高CAR-T细胞功能的重要蛋白并开发新疗法;(3)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开发新一代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因课题组发展与研究需要,现招聘专任副研究员一名。


二、课题组负责人简介

刘明耀,教授,长期致力于G-蛋白偶联受体(GPCR)在个体发育和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功能、机理及靶向药物研发,同时在基因编辑和细胞治疗技术应用转化中做出卓越研究。自2007年引进回国后作为首席科学家先后主持国家973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课题等。已在Science、Nature、Nature Medicin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PNAS 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0多篇,论文引用2万6千多次,H-Index83,连续多年被评为高被引学者,申请专利200多项,授权100余项。2012年至2020年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华师大-以色列海法大学科学与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2012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获得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17年起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肿瘤细胞分会会长,2020年起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2021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首届杰出学术贡献奖。

张楫钦,研究员(华师大紫江优青)、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长期从事基因编辑与免疫细胞治疗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致力于利用新型基因编辑工具,开发创新型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在国际上首创一种全新的非病毒定点整合CAR-T技术,通过临床前和临床研究证明了其具有出色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解决现有CAR-T领域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和革命性的解决方案(Nature, 2022)。该研究成果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迄今,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等在Nature、Cancer Cell、Molecular Cancer、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多篇。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细胞与基因治疗分会青年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上海市免疫学会青年委员等职务。

教师主页:https://faculty.ecnu.edu.cn/_s14/zjq2/main.psp


三、专任副研究员招聘(1名)

(一)岗位职责

1. 开展基因编辑与免疫细胞治疗方面的研究工作,负责课题设计、实验开展等工作,主导或参与科学研究;

2. 开展项目申请、基金撰写、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等科研工作;

3. 协助培养指导研究生;

4. 协助课题组管理工作。

(二)职位要求

1. 在海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取得细胞生物学、免疫学、肿瘤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具有免疫学或基因编辑研究背景者优先。一般需有博士后等科研工作经历,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2. 在相关领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至少1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有较好的学术积累和发展潜力,取得领域内国内外同行公认的研究成果。

3. 具有强烈的科研兴趣和上进心,能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具备较强的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

4. 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

5. 具有良好的中英文口头表达、阅读和写作能力。

(三)待遇保障

1. 按照华东师范大学政策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优秀者可面谈协商浮动工资;

2. 享受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险等福利;按学校相关规定租住周转房、享受子女入学等华东师范大学特有教育资源及科研等方面的奖励政策;

3. 积极支持申请各级各类人才计划。


四、招聘方式

1. 提供个人简历(包括联系方式、电子邮箱、教育和工作经历以及发表论文、申请和授权专利、获奖情况等科研相关成果)。

2. 符合岗位要求人员请将个人简历发至联系邮箱:jqzhang@bio.ecnu.edu.cn,邮件标题:专任副研究员申请+姓名,岗位招满前长期有效。

3. 应聘材料恕不退还,招聘单位将予以保密。

4. 上述岗位按照公开报名、资格审查、面试、决定聘任的程序和方法进行。经过资格审查,通过初审者,将另行通知面试时间和地点。



供稿:刘明耀教授/张楫钦研究员课题组
2024-03-16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