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侯廷军:基于AI的药物设计:从分子生成到分子工厂

报告题目:基于AI的药物设计:从分子生成到分子工厂

报 告 人:侯廷军 教授

邀 请 人:阳怀宇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4日15:00-16: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大学药学院求是特聘教授。长期围绕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的核心问题展开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在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Nature Computational Science、Nature Protocols、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Reviews、Science Advances、PNAS、ACS Central Science、Nucleic Acids Research、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引用26000余次(Google),H因子81;获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80余项。任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副主任,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Journal of Cheminformatics等14种SCI期刊编委或顾问编委。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委会青年计算化学家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学术奖项和荣誉。


报告内容简介:

新药研发是一项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的复杂系统工程。多年来,研究者们提出了一系列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用以加速药物先导结构的发现、优化和评价,但这些方法的出现仍未明显扭转新药研发成功率持续走低的势头。近几年,新型人工智能(AI)技术的热潮席卷全球,以深度生成模型为代表的各种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ML)方法在药物发现领域开始崭露头角。人工智能算法可以通过挖掘大型化学数据库中的数据信息来自动及高效地完成分子结构的智能生成和演化,从而加速药物的发现。本报告将基于报告人课题组的工作,简单介绍AI药学的基本概念、近期进展以及目前面临的挑战。

12.14 侯廷军 学术海报.jpg


2023-12-08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