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李亚东:睡眠觉醒的机制及对记忆的调控

报告题目:睡眠觉醒的机制及对记忆的调控

报 告 人:李亚东 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担任课题组长/研究员

主 持 人:殷东敏 博士

报告时间:4月21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脑所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亚东研究员,2018年获复旦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师从黄志力教授;2018-2022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药理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23年全职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担任课题组长/研究员。李亚东课题组在神经网络和分子水平关注:(1)觉醒的发生机制。(2)觉醒调控记忆和情感的神经环路和分子机制。(3)干预觉醒系统改善神经退行性疾病认知和情感障碍。代表性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Nat Neurosci、Cell Stem Cell、Mol Psychiatry和eLife等期刊。2020年获NARSAD青年科学家奖(美国),2022年获上海领军人才(海外)青年人才支持。


报告内容:

觉醒是认知和情感等脑高级功能的基础,但觉醒的发生以及觉醒调控记忆和情感的作用和神经环路机制还有待解析。李亚东博士专注于觉醒发生机制,解析了腹侧基底神经节促觉醒的神经环路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现了下丘脑觉醒核团乳头上核通过同步化海马齿状回神经元活性调控空间记忆提取的独特机制。在觉醒长期调控记忆机制方面,阐明了觉醒系统通过调控海马新生神经元改善记忆的独特机制,提出了多水平调控成年海马神经发生可以最大程度改善记忆情感功能的观点,并初步应用于阿尔兹海默病模型动物记忆和情感障碍的干预。



2023-04-18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