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Robyn Murphy博士研究员受邀来访我院并做报告

2018102613:30-15:00澳大利亚Robyn Murphy博士研究员受邀来访我院,为众师生带来一场题为Effect of exercise training on skeletal muscle in older individuals – a focus on mitochondria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马欣然教授主持。



 Robyn Murphy博士是生物化学与遗传学系主任。Murphy博士于2003年在墨尔本迪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她在LaTrobe大学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委员会生物医学动物学系(2006-2009)担任博士后职位后担任全职研究员。 2010年,墨菲博士开始了她的学术生涯,担任高级讲师,然后是动物学系的副教授。她于2015年加入生物化学与遗传学系、担任澳大利亚生理学会(2010-2013)的前任国家秘书,现任理事会成员。她被任命为国际运动生物化学研究组执行官(2012年至今),并且是LaTrobe大学体育,运动和康复研究重点领域的执行委员(2015年至今)。

Murphy博士的研究团队使用运动和疾病模型研究健康和疾病中骨骼肌生物化学的各个方面。该团队使用显微切割技术,通过测量单个纤维片段中的蛋白质,分离细胞变化。这些方法可以克服骨骼肌异质性的问题。Murphy博士发表了70篇研究论文。



会议期间,Murphy博士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代谢性疾病是居民健康最重要的威胁,并且与肥胖相关的代谢性疾病也是比比皆是,如心血管病、抑郁症等,危害巨大,骨骼肌代谢和肥胖密切相关。在衰老后骨骼肌发生潜在的代谢变化,比如代谢速率减慢,线粒体氧化等生化代谢反应减缓。线粒体代谢衰老个体运动代谢调控过程发生紊乱是慢性代谢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会议结合了几方面骨骼肌、衰老、线粒体代谢变化展开讲述她们发现通过利用活检运动员的原代骨骼肌细胞及各种不同运动模型小鼠,结合各种生化分子技术手段,对线粒体代谢信号分子网络在衰老个体衰老个体骨骼肌代谢的生物学作用与分子机制方面进行了系列研究


会议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Murphy研究员说明她们这些工作成果将深化人们对运动、衰老中线粒体代谢在代谢调控分子机制的理解,并为发现防治代谢性疾病的新分子靶标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



2018-10-29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