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胡国宏:肿瘤转移的器官选择性

报告题目:肿瘤转移的器官选择性

报 告 人:胡国宏 研究员

主 持 人: 李磊 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3年5月5日14:00-15:30

报告地点: 生科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胡国宏,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主持工作)。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致力于肿瘤转移机制研究,聚焦肿瘤微环境对癌细胞转移定殖的调控及靶向干预策略。近年来主要工作包括阐明乳腺癌器官特异性转移的调控机制,阐明在骨/肺中播散癌细胞与成骨细胞、破骨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等微环境成分互作导致转移定殖的机制,鉴定乳腺癌转移性及休眠性肿瘤干细胞及其调控机制。在Cancer Cell、Nat Cell Biol、Nat Cancer、Cell Res、J Clin Invest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内容简介:

  肿瘤转移是癌症病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癌细胞从原发灶播散出来随着循环系统可到达体内多个器官,但最终在哪些器官内形成转移灶,却不是一个随机过程。不同组织里的原发肿瘤、同一种原发肿瘤的不同亚型及不同个体,甚至同一肿瘤里的不同癌细胞都可能表现出不同的转移靶器官选择性。一般认为播散癌细胞(“种子”)与靶器官微环境(“土壤”)的匹配性决定了肿瘤转移的选择性,但这个过程究竟是如何被调控的,尚不清楚。我们以乳腺癌为研究对象,寻找决定转移器官选择性的关键分子信号通路及微环境成分,并探讨可有效干预转移的微环境靶向治疗策略。



2023-05-04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研究所    邮编 200241   联系人:韩姬    沪ICP备05003394

Email:jhan@bio.ecnu.edu.cn    电话:021-54344030    技术支持:ECNU信息化办公室